合作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九十八岁高龄冯元桢院士称赞协和校训,欢庆中华腾飞

浏览次数2452
发布时间:2017-11-24 21:19:23

九十八岁高龄冯元桢院士称赞协和校训,欢庆中华腾飞

世界著名的生物力学之父、美国三院院士、克林顿总统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首位外籍院士、UC SanDiego生物医学工程系奠基者之一冯元桢老教授于9月15日刚刚迎来了他的98岁寿辰。

10月2日中午,我们驱车来到位于UC SanDiego附近的冯老家。冯老扶着助步器面带笑容、慢步走来,一见到我们,便亲切地握手并叫出“修瑞娟”,紧接着便是如同父女一般亲切地交谈。

当看到我们带来北京协和医院自产的月饼时,他立即念出盒上的“北京协和医院”。打开盒盖,他拿起了盒中小月饼说:“上边有字”,我们帮他读出“严谨、勤奋、求实和奉献”,他伸出大拇指说:“协和精神高!”。当谈到祖国腾飞的大好形势时,他不停地赞扬“好,好,好”同时也伸着大拇指。在谈到医科院科研创新形势时,他转头向我深情地点头并重复我的名字。

在交谈中,他向保健医介绍:尼克松总统破冰之旅访华后,他率领美国第一个科技代表团访华,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一个展厅里老朋友黄家驷院长向代表团介绍了抢救流行性脑膜炎时,一位年轻科研人员修瑞娟用观测患儿微循环的变化判断药物疗效。之后,他亲自把修大夫邀请来美国进行科研合作。她的研究成绩令人钦佩,被聘为该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正编副教授之后返回自己的祖国。

整整五十多分钟的会见,冯老一直神采奕奕。临别时依依不舍,他坚持走到大门口,向我们挥手告别,目送我们的车子离去。

亲眼目睹82岁的修瑞娟老师与她98岁的恩师相逢时的爱国情怀,使我感到作为下一代自身肩负使命之重,深受教育。

图文 李宏伟

2017年10月3日

版权所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
©2016-Present Institute of Microcircular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5号   邮编:100005 京ICP备05066812号-1